2010年6月13日星期日

北马风味娘惹素珍珠米粽

农历五月又来到了粽子飘香的端午节,在公元340年,楚国诗人屈原悲愤的怀抱大石投江自尽,当时人们为了不让那些鱼虾蟹损坏他的躯体,纷纷都把竹筒装满米饭投入江里喂食那些鱼虾。从此以后,每年五月初五这一天为了要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就有了端午节这节日的由来。现代人在这传统的节日里也不会将粽子投进江河里了,如果都将这么多粽子投进江中都很不环保吧!而且粽子也不一定要在端午节那一天才会吃到,当然只要你想吃粽子你就会在市面上购买得到,而且还能让你吃到不同种类的粽子。有传统的糯米粽和非一般创新口味的粽子,也有一些吃起来比较没那么油腻的保健素粽之类。在这即将来临的端午节也和大家分享我这自创的北马风味娘惹素珍珠米粽。

1)粽子材料:有机珍珠米1kg, 有机黑米100g, 眉豆200g,煮熟。(眉豆和米用清水浸泡2个小时).
炒米调味料:粟米油3大匙,香菇脚(剁碎)半小碗,盐两茶匙,生抽适量,素蚝油2大匙,麻油1大匙。五香粉11/2茶匙,香菇晶1茶匙。胡椒粉1茶匙,清水1小碗。

2)煮法:烧热锅倒入粟米油爆香菇脚后加入米和眉豆炒香再加入调味料和水炒至均匀即可待冷备用。

3)馅料:栗子200g(泡软煮熟), 花菇200g(泡软切小块, 素豆片(泡软)200g, 素大豆肉碎200g,白芝麻20g.
调味料:香菇脚1/2碗(剁碎),生沙姜20g捣烂(或沙姜粉2茶匙),粟米油2大匙,五香粉21/2茶匙,芫茜粉2茶匙, 水 1碗。素蚝油2大匙,黑酱油3大匙, 麻油1大匙,胡椒粉1茶匙,生抽少许,香菇晶少许。盐适量。

4)煮法:锅里烧热两大匙粟米油爆香香菇脚,然后加入香菇翻炒至香再加入所有配料炒香片刻加入调味料和水拌炒至香浓即可备用。

5)将已烫软的粽叶包裹以上的材料成为粽子的形状后再用草绳绑紧,准备一锅沸水,把所有完成的粽子放入沸水中以中火煮3小时,取出沥干水份即可享用。

3 条评论:

winnie@ah咪 说...

很多料~~
我不是很喜欢吃粽子的,不过新加坡的娘惹粽我挺喜欢~有冬瓜糖的,咸咸甜甜,很开胃~~

[SK] 说...

今年沒怎麼吃到粽子, 只是端午節那天同事帶了幾個回去, 大家一齊分享..

如 意 阁~ 美 食@ 保 健 说...

winnie@ah咪:我就不太喜欢有冬瓜糖的粽子,但我喜欢马六甲的娘惹粽。
[SK]:不错,还有朋友的粽子可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