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8日星期一

如意阁卡通公仔饼

自从学会做月饼以来就不再买过市场上所售卖的月饼了。而且过去几年自己也有制做月饼来售卖。今年的中秋不再售卖月饼了,只是做了一些送给亲朋好友。今天做了这两种不同口味的卡通公仔饼,有芝麻香草椰蓉和香辣虾米椰蓉。收到我的公仔饼的朋友们,希望你们会吃得开心,在此预祝大家中秋节快乐!月人人团圆!

芝麻香草椰蓉
和香辣虾米椰蓉。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泰酱辣味蒸软骨

只要花点心思,泰式辣椒酱可让你烹煮出很多美味的佳肴,也可拿来做泰式凉拌的酱汁。这一次我选用了这泰式辣椒酱来做这一道泰式辣味蒸软骨。香辣惹味的一道开胃菜肴让你味蕾大开。

泰酱辣味蒸软骨材料:软骨500g, 太白粉3大匙,蛋黄粉2大匙, 粟粉3大匙,胡椒粉少许,酱清2茶匙,盐半茶匙。(将所有材料腌入软骨),腌3小时炸香备用。

调味料:泰式辣椒酱5大匙,酸梅酱3大匙,鲍鱼汁1大匙,番茄酱2大匙,海鲜甜酱1大匙,绍兴酒1大匙。水2大匙。

做法:将炸好的软骨蒸45分钟至软,在调好调味料煮成酱汁后加入软骨翻炒均匀,拿起排放在那酸菜上面即可享用。

酸菜材料:包菜5瓣切块,红萝卜丝半条,醋2大匙,盐少许,糖1大匙,红辣椒丝1条。

做法:将包菜烫一烫沸水,沥干水加入醋,糖和盐腌至入味,扎干洒上辣椒丝即可。

2009年9月22日星期二

马来式香料炸鸡

外层沾满着香料的脆口马来风味炸鸡,只要自己动一动手,就不需要到马来同胞的饭档都能吃到这香料炸鸡,做法简单不费时,味道不辣小朋友们特别喜爱。很适合在派对上或节日做为招待朋友的佳肴。

马来式香料炸鸡材料:鸡半只(斩小块)。

香料:香茅1支(切细),小葱2粒(剁碎), 蒜头2瓣(剁碎),大茴香半茶匙(剁碎),小茴香半茶匙(剁碎)。

调味料:酱青2茶匙, 盐半茶匙, 糖1茶匙, 粟粉3大匙,太白粉2大匙,鸡精粉适量。

做法:将所有材料腌入鸡肉里2至3小时,烧热油锅将鸡肉炸至香脆即可享用。

2009年9月18日星期五

酸辣三丝豆腐羹

雪白嫩滑的白豆腐,富有营养而易消化适合一家大小的一种食品,豆腐可做出多样化的料理,无论清蒸,香炸或滚汤都百吃不厌。在这几样的料理中酸辣三丝豆腐羹是我的首选,喜欢那嫩滑的豆腐和笋丝再配上那折醋的醋香味。

三丝豆腐羹材料:白豆腐1大块(切丝),香菇4朵(切丝),竹荀丝1小碗,蟹柳4条(切丝),蒜茸1大匙,猪肉丝50g(腌上1茶匙酱清和1茶匙粟粉)。

调味料:麻油1茶匙, 辣椒粉1茶匙,盐适量,酱清2茶匙,鲍鱼汁1大匙,绍兴酒少许,折醋1大匙,水1碗。太白粉适量加入水沟芡备用。

煮法:烧热锅加入2大匙食油爆香蒜茸,加入肉丝和香菇炒香再加入荀丝翻炒匀后加入调味料和水,最后加入豆腐和蟹柳丝煮至滚,最后沟芡熄火上碟即可享用。

2009年9月14日星期一

芋头糕

这一次做的芋头糕和往常做的口味有些不同,因为没选用虾米做为配料,却选用了香菇脚代替虾米做为配料,虽然失去了虾米的香味,但芋头和香菇一起调配,也一样能让你品尝到芋头糕的另一种清香的滋味。

芋头糕材料:芋头(切丁)400g, 粘米粉300g,五香粉1茶匙,胡椒粉半茶匙,糖1大匙,盐2茶匙,薯粉70g, 碱水1茶匙, 水700ml ,水300ml.

配料:炸小葱1小碗,香菇脚适量(香菇脚泡软扎干切碎再用少许油炒香后加入少许糖和酱清即可备用) 芹菜1棵(切细),红辣椒1条(切细)。

做法:将一半的芋头加入那300ml水搅烂芋头,除了芋头丁,将其它全部材料拌匀备用,烧热锅加入两大匙油加入芋头丁翻炒片刻再加入面糊以小火拌煮至成粉团,然后将粉团倒入已涂上油的蒸盘里,手沾油把粉团压平后用中火蒸45分钟,熄火拿起再放上以上配料待冷即可享用。

2009年9月11日星期五

American chocolate cake


每一年的生日都没有特别的庆祝,只是切个蛋糕提醒自己又老一岁咯!今年的生日也给自己做了一个巧克力蛋糕!蛋糕虽装饰得不是很美,但那浓郁的巧克力香味,再加上涂在蛋糕外层的巧克力酱真是美味极了。

巧克力蛋糕材料:牛油250g, 黄糖280g, vanilla香精1茶匙, 鸡蛋4粒,面粉320g, 苏打粉1茶匙, 发粉1茶匙, 可可粉100g.与280ml滚水搅溶。

巧克力馅料:鲜奶油300ml, 烹饪巧克力600g(切碎)(隔水炖鲜奶油至热,加入巧克力搅溶,待凉及巧克力开始浓即可。

做法:将牛油,糖和vanilla香精打至松发,逐渐加入鸡蛋,分四次加入蛋。以慢速度交替加入已筛过的发粉,苏打粉和面粉及可可粉混和物。然后倒入十寸烘盘里以170度预热烤箱烘烤1个小时,待蛋糕冷却后将它切成三片后一层一层的涂上巧克力酱,再将剩余的搽在蛋糕上面及外围。然后用草莓或其它水果做装饰。

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香辣干咖哩虾

每一个人对咖哩的煮法都不同,有些人喜欢吃加入椰浆的咖哩,也有人会选用谈奶代替椰浆,而我呢!在吃这一方面比较讲究健康的饮食,所以煮咖哩都很少会用上椰浆来做为配料,虽不加入椰浆的干咖哩吃起来还是一样惹味,也不会失去那咖哩的原味。

香辣干咖哩虾材料:中虾400g, 长豆8条(切小段),黄梨半粒(切小块),大葱2粒(切片)。
咖哩香料:鱼虾类咖哩粉1包,小葱20粒,蒜头5瓣,香茅2枝(拍扁)。
调味料:盐适量,糖2茶匙,鸡精粉少许,水1小杯,酱青少许,番茄酱3大匙。咖哩叶两枝。

做法:先将长豆烫熟,把小葱和蒜头捣烂,烧热油锅倒入捣烂的小葱和蒜头爆香加入香茅和咖哩粉炒香后加入大葱片和黄梨,再加入虾和调味料翻炒至熟,加入长豆和咖哩叶后再炒片刻即可上碟。

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米汉堡





买了一本介绍台湾美食的新食谱,翻开食谱就看到了这中式米汉堡,食谱里的每一个不同口味的米汉堡看起来都很美味,很想咬上一口,也让我有了这股冲动做了这米汉堡。我只在食谱中参考做法,做了自己调出的两种口味,中式烧烤酱鸡丁和咖哩蛋皮拌蟹柳。制做米汉堡我选用糯米和糙米混合,糯米较有粘性,也可选用寿司米可增加风味和做出来的汉堡卖相比较好看。从西式汉堡换个口味试一试中式米汉堡也不错。

米汉堡材料:糯米或寿司米200g,糙米100g.糯米浸泡过夜,寿司米/糙米只需浸泡1个小时即可。(此份量可做八片米汉堡)

做法:将糯米和糙米或寿司米蒸熟透,把米饭放入一个圆形模型里压至紧实,取出放在加入少许奶油的不沾锅里以小火煎至金黄色备用。

咖哩蛋皮拌蟹柳材料:鸡蛋2粒,maggi酱油适量, 英式咖哩粉半茶匙,粟粉1茶匙调1茶匙水。蟹柳5条(切细蒸熟)玉米粒1小碗(蒸熟),美奶滋2大匙。
做法:将蛋糊以小火煎成蛋皮,将蟹柳和玉米粒加入美奶滋混匀备用。

中式烧烤酱鸡丁材料:去骨鸡肉1片切丁,青椒1粒,洋葱1粒。
调味料:tesco中式烧烤酱3大匙,糖1茶匙,maggi酱油少许,粟粉少许,黑胡椒粉适量。
做法:将鸡丁腌上调味料待用,烧热炒锅加入2大匙油爆香洋葱加入鸡丁炒匀加入青椒粒炒熟即可。

最后将煎好的米汉堡铺上生菜和黑胡椒芝士片,再放上中式烧烤酱鸡丁即可,咖哩蛋皮拌蟹柳也一样是铺上生菜和蛋皮再将调好的蟹柳放上即可享用。




2009年9月1日星期二

南瓜无蛋糕


因在下个星期的烹饪班学员们要求我教她们做素无蛋糕,昨天就把藏在冰箱里做枸杞南瓜糕剩下来的南瓜拿出来,做了这一个南瓜无蛋糕。有蛋的蛋糕我可做多了,素的蛋糕我可没经验还在学习当中,这南瓜蛋糕是自己所调配出来的食谱,在制作的过程中都在担心着烘烤出来的成品会是失败还是成功的,还好出炉后的蛋糕没让我失望,我成功的做出了这松软的南瓜无蛋糕。

无蛋南瓜蛋糕材料:南瓜泥250g, 自发面粉300g, 黄糖130g, 罐装淡奶200g, 水100g, 白兰他150g(溶化), 盐半茶匙, 小苏打粉半茶匙, 双倍发粉2茶匙, tatar粉2茶匙。

做法:将淡奶和水,糖和南瓜泥还有小苏打粉打至泡发,加入白兰他拌打片刻再加入自发面粉和双倍发粉还有tatar粉拌打发至浓稠,最后倒入烘模里以180度烘烤45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