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星期二

紫蕃薯黑芝麻菜包

前天带了这小点心去中心和团友们分享,自己认为做得卖相不是很满意的菜包,但吃进团友们的嘴里时却赞不绝口,还要求我给她们食谱,好吧!那就将食谱贴上来啦!

紫蕃薯黑芝麻菜包皮材料:面粉1kg, 即溶酵母20g, 细糖160g, 水400g, 紫蕃薯泥300g, 白油3大匙,黑芝麻适量。
馅料:香菇6朵(切丝),沙葛500(刨丝),红萝卜1条(刨丝),香素鸡50g剁碎, 蒜茸1大匙,芹菜1小棵切细。
调味料:盐适量,糖少许,胡椒粉少许,麻油少许。

做法:先将馅料炒好备用。然后再将菜包的材料拌匀搓成面团,搓至面团幼滑后分成小面团将馅料包上,待发后以大火蒸熟。

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豆腐鱼片汤

刚踏入学院念书的她告诉我在外住宿不像在家中有妈妈的爱心汤喝,我就告诉她没关系啊!那就自己亲手煮一些简易的汤吧!那天就在msn里答应了她会将一些简易的清汤食谱贴上来。这一道简易的豆腐鱼片汤你都会煮吧!

豆腐鱼片汤材料:水豆腐1块,鲜鱼肉300g(切薄片),肉丸10粒,蒜茸1大匙(做成蒜茸酥油)青葱和芹菜适量,姜4片,清水1大碗。
调味料:麻油,胡椒粉,盐,江鱼仔调味粉。

做法:将切好的鱼片腌上麻油、胡椒粉和酱清,加入绍兴酒适量再加入1茶匙粟粉拌好备用,肉丸切花,待水滚后加入姜片、肉丸、豆腐和鱼片,最后加入调味料和芹菜、青葱和蒜酥油即可上桌。

2009年6月27日星期六

poppy seed麦香馒头


馒头的所有材料的份量没有办法一一列出来。带了所有材料去妹妹家要准备做这馒头给我妈妈吃时,才发现糊涂的我却忘了把秤给带去秤这些材料,只好以大概的份量去做出这些馒头,还不错,蒸好的馒头都发得很松软。共做了三样口味的馒头,有蓝莓果酱,班兰咖椰和巧克力味。巧克力口味的忘了将它拍下来。

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马蹄粟米露

在这炎热的天气里,来一碗清凉的甜品消暑解热,滋一滋润后,再让你凉心发现。这道甜品是怎么样的味道?你试了就知道。

马蹄粟米露材料:玉蜀黍1条, 马蹄10粒,西谷米20g(浸透), 班兰叶3片, 清水800ml, 蛋白1粒, 冰糖适量。

做法:将马蹄切细粒,加入清水里煮滚,再加入玉蜀黍粒和西谷米煮熟后加入冰糖调味最后加入蛋白拌匀熄火即可。

虾仁韭菜花



常在外头用餐的妹妹告诉我很想念这些小时候妈妈常做的家常小菜。不需山珍海味,简单的一碟家常小菜也能吃得很下饭。


虾仁韭菜花材料:虾仁100g, 韭菜花1把(切小段),蒜茸1大匙。

调味料:鲍鱼汁1大匙, 盐少许,花调酒1大匙,粟粉1茶匙调少许水。

做法:烧热锅爆香蒜茸在加入虾仁炒香再下韭菜花和调味料快炒熄火即可上碟。



2009年6月20日星期六

南瓜糯米香饭


南瓜可算是营养价值蛮高的瓜类,我喜欢它那香甜又松软的肉质,无论用来做什么点心都是那么的美味。昨天就和妹妹聊起关于南瓜做出的美食,她就和我分享了她的美食新搞作这道南瓜糯米香饭,我也来尝试了这一道南瓜糯米香饭,果然这么样的搭配让我尝到了味道很特别的糯米香饭哦!如果不选用这些素食配料,可选用虾米和猪肉来代替也行。

南瓜糯米香饭材料:糯米300g(浸泡),素叉烧丁1小碗,罐头香焖花生一罐,香菇5朵(切丝),青葱1棵(切细),小葱5粒(切片)炸香。
调味料:酱青适量,黑酱油少许,胡椒粉少许,麻油1大匙,调味粉少许。
做法:先将糯米蒸熟,再热油锅炒香香菇、素叉烧后才加入糯米和调味料炒匀,最后加入花生。把炒好的糯米饭塞进南瓜里压至结实后再盖好以中火蒸至南瓜熟透即可,最后洒上青葱和炸葱即可上桌。

2009年6月17日星期三

泰式炸鱼饼

当你会做了这道泰式炸鱼饼后,不需要到泰式餐厅也能品尝到这泰式鱼饼了。我以最简易的配料来做这鱼饼,鱼饼咬入口里的口感是QQ的,还有散发出来的那辣椒香料的味道很惹味。

泰式炸鱼饼材料:马交鱼肉400g, 鸡蛋2粒, 长豆5条(切细),疯柑叶3片(切细丝)。

辣椒料:辣椒糊1大匙,小葱6粒,蒜头2瓣, 香茅1支, 黄姜粉1茶匙。

调味料:鱼露2茶匙,糖2茶匙,盐半茶匙,江鱼仔调味粉半茶匙。

做法:先将辣椒料搅烂再加入蛋和鱼肉打至烂后倒出加调味料和长豆最后加入疯柑叶丝拌至起胶。烧热油锅把鱼胶做成圆圆一片放入锅里炸至金黄色捞起即可。

2009年6月16日星期二

榴莲糯米糕


这六月份是榴莲盛产的季节,在菜市场的水果摊里看着大家都在选购着不同品种的榴莲准备带回去享受他们的榴莲大餐,而我却不会爱上这万果之王所以都不会特地去买来吃,如我家里有榴莲的出现那就是朋友或家人送过来的。今天用来做这糯米糕的榴莲也是妹妹送过来的。不怎么爱吃榴莲的我比较喜欢拿榴莲来做一些蛋糕或糕点。

榴莲糯米糕材料:糯米300g,(浸泡过夜),榴莲果肉200g, 糖80g, 椰浆100g, 清水50g, 细盐1茶匙, 班兰叶3片。

做法:先将糯米蒸至熟透,然后将椰浆和清水加入糖煮溶再加入盐和班兰叶最后放入糯米饭和榴莲肉以中火炒至糯米糕浓稠,将榴莲糯米糕剩入盘子里以香蕉叶压至糯米糕结实待冷就可切开享用了。

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如意素炒生面

云吞面是那么多样面食当中我最不爱吃的一种面食。但我喜欢将生面配上一些配料拿来炒,这一次换一换口味选用素料来炒这如意自创的如意素炒生面。觉得这种煮法的生面吃起来比较清淡又美味。香喷喷的一碗炒面再配上一杯菊花茶这就是我清淡且丰盛的午餐。

如意素炒生面材料:生面3个(云吞面)将它烫熟以冷水清洗沥干备用,青椒1个(切丝), 包菜丝1小碗, 红萝卜半条(切丝), 香菇5朵(切丝), 素叉烧适量(切薄片),素香酥鸡适量(切薄片)。

调味料:黑胡椒盐适量, 酱清少许,素食调味粉少许,麻油1大匙,水少许。

做法:烧热锅倒入少许油爆炒香菇,再加入所有配料炒一炒后以中火加入生面翻炒下调味料再翻炒至均匀即可上碟。

2009年6月13日星期六

CHEF WILLSON CHONG的烘焙课

这是在课堂上所教的两样蛋糕~American Brownie和Golden rich fruits cake.

这是我一直想要学做的其中一种面包,那就是婆罗包。终于让我有机会学到了怎么做婆罗包。
这就是我们在课程里师傅所教我们的sweet bun 和蛋糕。

昨天去上了另一堂烘焙课,这堂课的烘焙师傅是Willson Chong。当天在课程中所教的面包做法和发酵过程比较不同,而这种做法使面包更有弹性也比较细软。照片中Willson Chong的助手在旁向我们讲解制做面包过程。Chef在讲解制做maxico bun的过程。这是在课堂上所教的其中一种sun rise bun,很充满阳光的色彩,这面包还未烘烤,哈!卖相真的很不错,迫不及待想吃啦!除了有sun rise bun ,还有maxico bun 、红豆沙面包、cheese bun和polo bun等等。

2009年6月12日星期五

南瓜面包

已试过了将南瓜做出了几样美食,这回就试做了这一个南瓜面包,金黄色带有南瓜清香味的松软面包味道还真不错。再加入一些南瓜籽和葡萄干在面包里,面包表面再洒点黑白芝麻使面包更加营养。面包食谱可参考之前贴上的紫蕃薯面包做法。材料一样只是将紫蕃薯转换成南瓜泥。

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碱性水

常饮用碱性水,能平衡身体的酸碱性,能让你活得更健康。

碱性水材料:班兰叶, 香茅, 九层塔, 薄荷叶, 桑叶。

做法:煮1公升水放100g的以上材料,等水煮沸后才加入所有材料煮10分钟即可饮用。

p/s:如果没有5种材料就用4种或其中3种也行。

2009年6月8日星期一

豆鼓鱼

常听朋友说白粥配罐头豆鼓鱼很开胃,但我都没尝试过罐头豆鼓鱼配白粥,感觉那豆鼓鱼太油腻了。为了要尝一尝豆鼓鱼这味道,就煮了这一道豆鼓鱼来尝一尝,我将豆鼓鱼再配上一些番茄和辣椒,使豆鼓鱼吃起来更入味也让那味觉提升。

豆鼓鱼材料:炸香军鱼6条, 豆鼓1大匙, 嫩姜丝1大匙, 蒜茸1大匙, 小葱茸1大匙,红辣椒1条(切丝),番茄1粒(切丁), 青葱适量。

调味料:酱青少许, 糖1/2茶匙, 水适量,绍兴酒1大匙。

煮法:烧热锅加少许油爆香蒜茸,小葱茸和姜丝,再加入豆鼓和鱼。最后加入调味料和适量水煮至收汁洒上红辣椒丝和青葱粒即了上碟。

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四味营养麦粥

做了一碗比普通麦粥还多了一些配料的营养四味麦粥,把它称为四味营养麦粥是因为这麦粥用了四种材料来烹煮。所选用的材料有眉豆,红豆,麦粒,新鲜粟米粒。这营养麦粥不加入椰浆只选用椰糖来做为调味,从这麦粥里还能让你品尝到那豆香的味道。

四味营养麦粥材料:麦粒50g, 红豆50g, 眉豆50g, 新鲜素米粒50g, 水3500ml,班兰叶3片, 椰糖适量。

煮法:将所有材料洗净,将班兰叶和麦粒、红豆、眉豆加入水里煮滚,转小火煮至麦粥软透再加入粟米粒煮一会后才加入椰糖调味即可享用。